PPCAT

猫咪爱好者/万年嗑冷CP体质

【绎夏】犹恐相逢是梦中(上)(MV战场相拥脑洞)

本章背景>>嘉靖三十六年,陆绎奉旨督军岑港,与俞大猷及戚继光等人在岑港作战。岑港取捷后得报,倭寇调兵准备攻打后方新河城。

 

“戚夫人,通过水道前来刺探的倭寇没能活着出去。因此倭寇那边无法收到的我们想故意释放的消息。”今夏登上城楼,前来与戚夫人商议。“只怕不多时,倭寇便会放手一搏,下令攻城。”

 

“这倒不是个好消息。”戚夫人蹙眉,心底略为惋惜。本想放了消息出去后,或能拖延片刻。战场之上,瞬息万变,哪怕一刻也有可能扭转战局。但她此时也明白,此刻兵临城下,不应再在一些已过去的事上多花心思。而应凝神贯注,观察敌情。“也罢,天意如此。袁捕快,现在什么时辰了?”

 

月上中天,繁星全无。倭寇在城外五里扎了营地,在城墙上望去,今夏隐约看见营地处生起袅袅烟雾。昨日申时,他们虽用一计空城计暂时唬退了敌军,但也将城内的火力几乎全部打光。山穷水尽。现今,只能拖得一时是一时。

 

“子时了,夫人。”

 

“估计再过两个时辰,待天擦亮,倭寇便会下令攻城。”戚夫人淡然道,心中已有算数。她挪步走到今夏身旁,侧身在她耳边低声道:“城内沿清河岸直行有一处密林,进入后向西而去约三里,穿出有道。届时袁捕快可带你的朋友从此路离去。按你们一行人的脚程,应会无虞。”

 

“夫人说的哪里话。”今夏一听便皱眉,断然拒绝。“袁某不才,却也是朝廷中人。本就有责任庇护百姓,如今兵临城下,我岂有当逃兵之理?哪怕身死,也当死于战场之上。”此番登楼前她已换上兵士所穿的锁字甲,秀发高束,身着披风,一身飒飒。已将自己当作一名守城兵将。

 

戚夫人见眼前这小姑娘一身凛然,又想之这几日她为倭寇之事上下奔劳、出谋划策。

 

现今的朝廷倾轧,争斗不休,她对官家之人实无好感。因此这段时日对他们虽是客气,却也疏离。大战在即,本想让他们速速离去,谁知她倒不肯。现今,她倒是有些欣赏这六扇门的小捕快了。

 

“袁捕快,是我冒犯了。”戚夫人略有歉意,真诚道:“我代这新河城百姓多谢你这份情谊。”

 

“不敢当、不敢当。”今夏甚觉有愧,连忙道。

 

“小小年纪这般胸襟实为难得。”戚夫人感叹一句,心中一念,却又惋惜。叹道:“你年纪轻轻,事有可为。倘若埋身于此,只怕空余遗憾。你的心里,可有心上人?想必他还不知你陷此险境吧?”

 

听觉此,今夏方才愣了愣。

 

连日下来,事情接踵而至。她心中挂念新河城百姓,满脑思考制敌之策。不敢放松片刻。现时夫人提起,今夏方觉想念他想念得紧。

 

他此去岑港已有月余。不知岑港战事如何,他又是否安全?由于战乱,他们这一月都未曾通过书信。今夏此时脑中浮现出陆绎的种种,最后想到他临别时回身在淳于府前的无言一抱。她满心柔情。


“有的。不知。”

 

戚夫人等了片刻才听见身旁的小姑娘如是回答。她望去,只见小姑娘眉眼弯弯的在笑,神色温柔。

 

“他若在此,也定不会离新河城百姓而去。只是他谋略远胜于我,他若在此说不定还有些法子。”

 

戚夫人听她语气中先是笃定,后又满是依赖与崇拜。便知在她心中这情郎地位可是重要得紧。她微微一笑,“世间难得有情郎,你们定要好好珍惜彼此。”

 

“若是能跨过此关,等他回来,我还有好多好多话想要跟他说。”今夏低头看了看右手手腕上的纤细手环,伸手摸了摸。

 

戚夫人见她这般不舍,心生疼惜,没有说话。今夏抬头见她不语,黑暗中也不甚看清她的表情。思及今日城内有些百姓的流言蜚语——道她戚夫人凶悍又不能生养,戚大人在外头养了几房外室,连孩子都生了几个。那还会顾念她这结发妻子,是以不肯派兵回援。自己这般情意绵绵,怕是引她伤感。

 

今夏迟疑一会,斟酌开口想要安慰:“戚夫人,想必戚大人心中也是……”

 

“袁捕快误会了。”戚夫人见她这般知她误会,笑着打断道,“我只是怜你二人分离。并不是思及大人。他与我已快十年夫妻,他心中所想我怎会不知。旁人不知晓我与他之间的事,说的话听听也便罢了。我相信,援兵已在路上。这新河城,必不会失守!”

 

今夏听她话语铿锵,目光坚毅,又思及陆绎,备受鼓舞,勇气犹生。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100 )

© PPCA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