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PCAT

猫咪爱好者/万年嗑冷CP体质

唯有琴音,深入我心

(根据花絮撸的小1k字片段)

 

月余下来,处理完些复杂的案子,难得空闲下来。适逢杭州女儿节到,四处张灯结彩,热闹非凡。听闻入夜后还会有满城烟火,届时映照得整个杭州城城定是璀璨动人。

 

陆绎知今夏喜爱热闹,今日特抽了时间陪她一道上街逛逛。

 

今夏未想到陆绎如此通情达理,千恩万谢后欢欢喜喜的一同上街去了。

 

两人走了小一会,被一处廊台水榭的热闹给吸引了。走上前去,一问才知,此处为扬州本地的‘聚音堂’正以音会友。在主办方准备的乐器中,随意挑选一样弹奏。获得全场称赞最多者胜出。胜出者可获得一支玉箫。

 

那玉箫通体碧绿,今夏一眼便识得是好东西。有点跃跃欲试。

 

“怎么,你有兴趣?”陆绎挑了挑眉,颇为意外。

 

“卑职对那支玉箫感兴趣。”她倒不掩饰,直言道。“那可是件好宝贝,可值些银子。”

 

陆绎失笑,来此处的人大多是为了风雅,倒没多少人是为那玉箫。“有兴趣的话,那便试试罢。正好他们那里有架箜篌。”

 

“大人,你可愿意让卑职开开眼界?”今夏眼睛乌溜溜的转了一圈,笑吟吟道:“卑职听闻大人您琴棋书画样样精通,不知大人可否让卑职好好见识一番。”

 

“这玉箫是袁捕快看上的,陆某就不去凑这热闹了。”陆绎睨她一眼,看穿了她的小九九,直接拒绝。

 

今夏扁扁嘴,自己上前去了。不过她本来倒也没对陆绎抱什么希望,退一步想,要是陆绎真得了这玉箫,自己怕也不好要。

 

陆绎低笑着摇了摇头,寻了一处靠前的空位坐下,唤人置了茶。

 

没多久就到了今夏的顺序。

 

她今日穿了一袭浅绿罗裙,墨发简简单单的挽了个发髻,余着的都散在身后。陆绎忽然发觉,从枫林坳后,今夏似乎就换了风格。他浅浅一笑,目光只看台上的那人。

 

只见今夏盈盈上前,对台下福了一礼,方才坐在箜篌前。三两下拨动琴弦,一曲《桃夭》自她手中缓缓淌出。

 

音律轻柔入耳,令人有如坐春风之感。

 

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。之子于归,宜其室家。

桃之夭夭,有蕡其实。之子于归,宜其家室。

桃之夭夭,其叶蓁蓁。之子于归,宜其家人。

 

平日里高风亮节的锦衣卫陆佥事,听着听着竟有些心神荡漾。望着台上弹奏的姑娘,更是思绪翻涌。

 

如诗经中《桃夭》所言,他眼前这个姑娘若是嫁进门来,想必当是如此。

 

相距甚远,可惜台上的姑娘瞧不见台下的少年郎,望着她,眼中柔情万千,笑容如沐春风。

 

一曲毕,满堂喝彩。

 

今夏迈着欢快的步子跑下来到陆绎跟前。

 

“大人、大人!您觉得卑职弹奏的如何呀?”

 

陆绎抬眸瞧去,他的姑娘眼里闪着光,正期待的看着他。

 

他弯唇一笑,站起身来,侧身俯在她耳边轻轻说道:“唯有琴音,深入我心。”

 

FIN.

《桃夭》译文(翻译源自百度)

桃花怒放千万朵,色彩鲜艳红似火。这位姑娘嫁过门,夫妻美满又和顺。
桃花怒放千万朵,硕果累累大又多。这位姑娘嫁过门,早生贵子后嗣旺。
桃花怒放千万朵,桃叶纷呈真茂盛。这位姑娘嫁过门,齐心协手家和睦。


译文没有古代诗文表达的那般有意境,却是话糙理不糙。

今夏若嫁,也当如是了。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178 )

© PPCAT | Powered by LOFTER